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政策领域
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开展 “一窗通办”改革助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信用中国

       “‘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和修改章程核准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太方便了,一窗受理,不用再跑好几个部门办理,为我们省了许多时间和麻烦。”11月21日,正在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蔡女士,对窗口的办事效率十分满意。

  这是永安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行“一窗通办”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目前共设置社会事务服务区、管理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市政公共服务区、公安事务服务区、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区等6个功能服务区。

  作为社会事务服务区的牵头单位,永安市民政局主动会同卫健局、文旅局、教育局等职能部门,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在持续推进“一窗通办”改革上走前头、作表率,有力确保了政务服务改革的平稳过渡。该局高度重视“一窗通办”改革的人员优化配置和人才储备工作,创新对派驻窗口人员实行“局机关科室轮转培训、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对接学习、遴选择优上岗”选派机制,使派驻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大大提升,快速进入工作角色。

  同时,该局还专门组织对原窗口办事事项进行细化梳理,综合形成“窗口办事指南”,创新推出社会团体变更登记和修改章程核准一件事、民办非企业单位变更登记和修改章程核准一件事、基金会变更登记和修改章程核准一件事等3项“一件事”集成套餐,率先打破了政企之间数据不联通、无法共享的壁垒,推动卫健、文旅、教育等多部门协同联办,使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级,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现在,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基金会的成立、变更、注销等事项中的住所证明和印章销毁证明,办事群众只需签订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即可快速办理,审批时限比以前大大压缩了。”永安市民政局窗口工作人员池秀兰说。

  永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沈家源介绍,通过“一窗通办”改革,推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政务服务模式,在审批流程做“减法”,优化服务做“加法”,有效实现了“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的办事效果。截至目前,永安市入网审批事项2996项,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2856项,“最多跑一趟”事项137项,两跑占比99.90%。


信用中国|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