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涉金融领域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金融、法律专业服务
发布时间:2022-12-06    来源:信用中国

        11月25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正式启动金融、法律专业服务。以“办事便利化、服务集成化”为目标,浦东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的基础上,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建设,首批选取企业关注度高、需求量大、基础条件好的金融、法律两项专业服务进驻中心平台,打造专业机构集聚、服务资源公开、需求精准对接、线上线下融合的一站式企业服务。

  当天,上海黎峰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传友收获满满。他告诉记者,自己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拓展新业态、新服务的计划,在软硬件设备采购和人才引进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急需金融服务咨询。此外,在企业并购、股权激励和劳动用工方面,也需要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今天能一次性在金融和法律两个窗口得到热情和专业的指导和帮助,感到很方便也很暖心。”他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服务放到市场主体身边,及时回应企业诉求,推动政务服务迭代升级,更大力度减环节、优服务、强功能,让企业感受度更好、获得感更多,线下开辟的金融、法律服务窗口,制定了机构清单、服务清单、产品清单,做到“一个标准一个手势”。

  在金融服务方面,以融资服务功能为核心,综合覆盖各类金融服务,首批邀请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共计10家金融服务机构进驻,提供信贷申请受理、融资方案定制、金融产品推介、融资风险保障、产权和要素交易、股权融资对接、资本市场服务等类型的服务,涵盖综合融资服务、金融市场服务、便企金融服务三方面功能。包括为企业针对性地提供授信融资方案定制等信贷融资支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股权、物权、债权、知识产权以及增资扩股等全方位的金融市场服务;为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等提供银行对公账户预开户、多元化资金配置管理方案咨询、线上业务操作指导、辖区网点查询、电子银行签约等各类金融服务等等。

  法律服务方面,扩大名优律师专家团队伍,吸纳更多大所名所入驻窗口,首批邀请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上海市协力律师事务所、上海市通力律师事务所、上海格联律师事务所、上海中联律师事务所等15家律师事务所40多名律师入驻,提供经济合同、劳动用工、合规经营、知识产权、资产重组、企业并购等全经营业务领域的法律咨询指导服务。

  “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日全天,还同步配置自助机和掌上微平台,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多渠道法律服务。”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刘玮琍介绍。

  据了解,法律服务窗口还将拓展更多形式的服务,比如开展法治讲座、法治体检、企业合规等个性化公益法律服务;组织“名优律师专家团”与区工商联、各街镇商会深度合作,将法律服务送到企业身边,使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覆盖更多市场主体,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再提升,助推浦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此外,明年浦东还将启动小微企业法律援助立法,将经济困难的小微企业纳入法律援助的范畴,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线上则依托浦东新区企业专属网页移动端,开设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专栏,对接各类金融、法律专业服务线上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网览尽”“一键通达”的专属服务。同时,依托各金融机构热线与12348法律服务热线提供电话咨询。

  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表示,下一步,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将在全方位优化金融、法律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源、劳动关系、纳税服务等专业服务功能向中心平台集聚,着力为市场主体减负担、破堵点、解难题,为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的高效便捷服务。


信用中国| 202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