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涉金融领域
广东湛江:提升纳税信用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2    来源:信用中国

        为做好湛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提高纳税信用为A级纳税人数量工作,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湛江市税务局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合市发改局和市工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纳税信用政策宣讲活动,旨在提高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扩大A级纳税人数量,优化湛江市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湛江市税务系统通过线上线下,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全市参评企业介绍纳税信用等级的概述、评级方法、扣分情况、注意事项、结果应用等相关知识,并重点针对纳税信用等级B级或者M级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对应的应对举措,提高相关企业成为A级纳税人的机会。截至目前,共举办了纳税信用宣讲会14场次,纳税人学堂6场次,累计为5305位纳税人提供了相关政策宣传辅导,扎实推进提高纳税信用为A级纳税人数量工作。

  为推进该项工作,市税务局牵头联合各职能部门,制定了《湛江市提高纳税信用为A级纳税人数量的工作方案》,从抓好企业上规培育工作、加大企业融资支持、加强管理规避扣分风险、加大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等七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提高纳税信用为A级纳税人数量的工作举措。

  一是加大对A级纳税人的激励措施。各部门在职权范围内,最大限度给予A级纳税人优惠与便利,在社会层面建立正确的信用导向。在实施财政性资金项目安排时,在政府招标供应土地时,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等环境保护许可事项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办理商务领域相关行政审批事项时,办理社保等业务时,给予优先处理的便利政策;A级纳税人享受调整发票用量即时办理、普通发票按需领用、优先办理出口退(免)税、一般纳税人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等便利措施。

  二是加强对企业规避扣分风险管理。针对年度评价中不予评A的指标,做好预评和预警分析工作,事前提醒企业规避扣分风险。加强对企业的催报催缴,避免企业因零申报、负申报被扣分。加强政策宣传,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会计制度规定设置的账册账簿,增加可评A的纳税人数量。

  三是提高对信用政策的宣贯执行度。湛江市税务系统加强宣传国家、省、市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整合政策资源和要素资源,加大重点培育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典型宣传报道,树立一批“A 级纳税人”的先进典型,增强企业的社会荣誉感和责任感,营造小微企业积极升规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深入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推送预警服务,共同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纳税人提高纳税遵从,扩大A级纳税人数量。


信用中国|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