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项治理  >  电子商务领域
新电商发展,诚信建设是最核心的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1-10-11    来源:光明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信息科技发展让世界的“入口”变得更宽,这撬动了新电商的深远变化,进而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10月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办。大会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和新电商诚信建设等5个分论坛。

  大到市场、小到企业,只有随着时代的潮头勇进,才能在新电商这一片蓝海中驶向更宽阔的水域。新电商“如何谋求长远”,这俨然是一个世界性课题,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就以“一场主论坛,五场分论坛”的形式,对接市场主体和广大公众所关心的核心话题,此举可谓切中肯綮。五个分论坛中,“新电商诚信建设”被置于首要位置,权重可见一斑。“诚信”二字早就成为全民共识,本来无需赘言,但对于新电商而言却是亟需解答的时代之问——当“人”“货”“场”及供应链网络进行价值重构之时,以流量为基础的信息互联网也在逐步走向以诚信为核心的价值互联网。此时此刻,为新电商这个新兴领域厚植诚信底色,已然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人心所向。

  大到飞向太空的火箭发射服务,小到田间地头的土豆花生,都能在新电商领域被进行需求和供给的资源分配,这是“万物皆可电商”所带来的火爆景象。新电商亦有可供科学研判的本质——以物联网、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牵引,以数据资源要素为驱动,以消费端与生产端深度融合为路径……新电商发展是基于技术和渠道的更新,但不论买卖交易推出何种形式的“新”,都不应该脱离一个最基本的要素——“诚信”。而这,也是超越价格、服务和体量之上的最核心竞争力。

  诚信,是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石,也是网络空间的普遍共识。自2013年起,中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中国电子商务持续引领全球网络零售市场,网络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当然也要看到,近年来一些电商经营者不讲诚信、损害消费者利益的案例,引发公众的强烈关注,成为一时间的社会热点事件。新电商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客观清晰地判断。基于此,更要集多方力量,持续不断地推动电商领域诚信建设,指导电商企业进一步强化正确的发展观、依法依规经营、切实履行诚信承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贡献力量。对此,当一如既往,一以贯之。

  新电商发展,诚信建设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当前,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新电商又一次面临着新的重大机遇。把握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而夯实诚信建设的基石,新电商发展才能拾级而上、行稳致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点滴之功更为重要。在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上,就“新电商诚信建设”这一现实问题,我们也期待着相关论坛能碰撞出“思想火花”,凝聚起“发展共识”。


光明网| 202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