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诚信建设万里行
信筑梧桐 凤鸣朝阳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辽宁朝阳之名,取自于《诗经》,这里被誉为“花鸟源头,文明曙光”。近年来,按照国家和辽宁省决策部署,在朝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个崭新的“信用朝阳”正缓缓升起。

一、负立信之责,建共享平台。

2015年,我市建成市级信用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2019年,我市对平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形成市县一体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有关单位全部入驻,两个县级市(凌源和北票)信用平台实现单独建设,并与市级平台资源共享,信用信息征集与共享实现市域全覆盖。

我市信用网站建设实现“1+2+N”的站群模式,它以“信用中国(辽宁朝阳)”为主导,以信用凌源和信用北票为网点依托,以各级政府网及各部门网站为载体设置信用专栏,形成信用网站群,充分发挥信用门户网站和网站群的辐射作用,及时发布信用法律法规,公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案例,引导企业和市民“知信用、建信用、用信用”,社会诚信意识深入人心。

二、强信用记录,夯信用之基。

2019年,我市重新制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目录》,明确归集范围、归集事项,进一步明晰归集单位职责任务,根据信息产生特点,在平台为各单位设制主、分账号,让每一个网点都成为信息源。

为推进信用信息数据质与量的提升,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与平台建设单位共同深入各业务机构,手把手服指导,做到服务一个教会一个,规范数据归集流程,明确上传数据范围,确保各单位上传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实现平台信用信息归集400多万条。

三、推重点突破,让亮点赋能。

一是加强信用信息公示。

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原则,我市在信用门户网站开设信用记录、“红黑名单”、行政许可与行政处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增量代码公示和存量代码转换等专题栏目,广泛收集有效失信线索,通过信用信息的公示共享及拓展应用,进一步提高了政务服务透明度和联合奖惩效能。

二是规范开展失信治理。

2016年我市出台《朝阳市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多部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规范失信治理,逐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

我市重点开展金融领域和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我市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失信关联企业的4家小额贷款及融资担保公司进行专项治理,注销非正常经营企业;对政府失信案件进行集中治理,全面清理法院判决的各级政府失信问题,实现政府机构失信案件全部清零。

三是创新网站公示栏目

我市所辖的凌源市创新建立信用评价和承诺平台,在信用凌源门户网站设立信用等级评价报告公示、信用承诺公示、信用承诺主动提交等专题公示栏目,取得良好效果。这一做法将在朝阳大地落地开花。

四、强政府信用,优营商环境。

2020年8月,我市出台《朝阳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市场监管局和住建委等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率先探索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奖惩联动机制,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分类监管制度。全市已在30个领域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促进全市7个县(市)区及各部门积极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全面推动信用监管落地,创立以信用为基础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2020年12月,我市研究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1+7+3”改革方案,创新便民惠企服务体制机制,以“办事方便”和“五减”为目标,以信用承诺为前置条件,通过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证照、减事项,将信用承诺融入审批环节,涉及26个部门,减少审批要件453份,共减少审批时限9816个工作日。

五、倡先行先试,开崭新路径。

一是创新考核机制,市政府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全市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由市信用办确定年度考评方案,政府督察室会同市信用办定期对各部门、各县(市)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和阶段性专项督查。

二是创新重点行业监管,依据《朝阳市建立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工作方案》,建立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守信红榜和失信黑名单认定、发布、表彰、惩戒制度,形成扬善抑恶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创新县(市)区先行先试。凌源市创新开展“千企万店亮信用”活动,统一建立市场主体综合信用等级评价模型,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动态信用评价,并依托凌源微信小程序,通过扫描市场主体诚信二维码,查询市场主体信用等级,并可做出信用评价反馈,营造出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人人守诚信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跟进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压实工作责任,不断夯实信用建设的基础,努力打造“诚信朝阳”品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我市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