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动态  >  本地动态
以高水平政务公开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5月15日是全省第十六个“政务公开日”,主题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旨在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促进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推动朝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创新方式,拓宽领域,解读政策,听取民意,回应关切,促进权力运行公开,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提升了政府公信力、执行力。2021年,市政府共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3场、“利民热线”直播32期、政务访谈8次,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5700多条,12345平台办结群众诉求30.27万件,在做好政策宣传、促进依法行政、监督权力运行、加强政群互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近期,中央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在这一要求和形势下,继续深化政务公开,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抓落实、优服务、促发展,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动朝阳保持和巩固良好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务公开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讲政治、讲责任的高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决策能力,增强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朝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一、要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市场化法治化进程。政务公开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巩固和深化市场化和法治化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为目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深化年”行动,强力攻坚92项重点任务,着力打造8个营商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发展环境。要聚焦数字赋能,加强数字政府特别是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加快数据融合,消除数据壁垒,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落地落实。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集中开展涉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清理扰乱市场秩序、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二、要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入推进“五公开”落实落地。要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法规、规章、文件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要重点推进教育、卫生、公用事业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健全完善公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体系。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基层实体公开标准建设,推进基层服务快捷公开透明。要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优化咨询服务,为人民群众答疑释惑。要及时准确妥善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

三、要加大依法公开、主动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要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决策前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执行中强化监督考核,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推动权责清单公开,强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观念,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要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要把政务公开作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公开约束行政行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搭建开门纳谏平台,既做好政务公开,又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完善机制、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推动政府工作取得新成效。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全市上下要认真抓好国省部署要求落实,持续加大公开工作力度,以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标准、更加规范的监督考核机制、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