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动态  >  本地动态
张淑萍到龙城区调研指导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5月1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淑萍到龙城区调研指导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她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强化党建引领、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宁国军参加。

         在召都巴镇杠头沟村,张淑萍详细了解基层社会治理、先进党支部创建、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实地察看村社会治理网格示意图、阳光“三务”、文化广场、口袋公园等现场,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在镇综治便民大厅,张淑萍通过大屏幕察看基层网格员是否落实到位、网格员是否发挥作用。张淑萍指出,杠头沟村在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带领下,充分发挥资源和传统优势,做大做强传统粉丝加工产业,助力解决村民就业、农民增收、村容村貌改善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实现了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持续提升。下一步,要依托产业优势,加强质量管理,强化数字赋能,全面提高粉丝产业的品牌化和组织化程度,全力打造“平安村”“无疫村”“文明村”,为全市探索经验、做好示范。

在新华街道长江社区,张淑萍走进党群服务中心,实地查验便民二维码是否有效落实,详细了解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情况。张淑萍指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是落实工作要求、满足实际需求、解决群众诉求的客观需要,要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巩固和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要把抓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治理理念,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加快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龙城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张淑萍通过大屏幕演示,全面了解指挥中心“动态、静态”协调调度、线索转办督办、网格员考核管理等日常性工作,以及如何利用“智慧龙城”APP一体化服务平台形成线上服务、线下治理的“双轨”治理格局。

张淑萍指出,龙城区要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优势,强化创新驱动,突出信息技术特质,加快数字技术赋能,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正做到全覆盖建网格、精细化管网格、高效能用网格。要让“大数据”与“铁脚板”有机融合,全力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切实提高服务群众的质量。要借鉴先进经验,巩固完善提升治理能力,全面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统筹推进构建网络平台、夯实基层基础、分级分类培训、实施闭环监管等各项工作,全面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动员能力、协调联动能力、群众配合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朝阳市人民政府网站| 2022-05-24